close

導演/編劇: 陳和榆

 

我叫謝雅真,今年16……,這就是我的日常。

短短六集,每一集的開場白,如同每一天起床,我們透過刷牙、洗臉來清醒與提醒自己,開始一天的日常。

年僅16歲的高中生-謝雅真,卻因從小帶天命,而在宮廟兼職當仙姑、通靈服務信眾,過著不一般的高中生活,產生職業倦怠、與厭惡,時常想拋棄仙姑的身分。當遇到初戀-阿樂,更希望可以當一般少女,但也因某些變故,讓她開始瞭解天命……

HBO Asia、公視和新加坡棱聚傳播(IFA)共同製作,是HBO的第五部亞洲原創影集, 也是台灣首部上HBO的影集。(一開始知道此片是聽同事討論,又是在HBO上映,所以比一般的偶像劇更感興趣。)

一集一個信眾的小故事,而撇去通靈這件事情,謝雅真的故事就是一般人的日常,對自己正在做的事都會猶豫、懷疑,然後因為一點什麼,再去認識與了解其中。

阿樂的出現,豐富小真的生活,雖然有個情敵-氣質的念文學姐,但沒有傻狗血的情節,亦無偶像包袱的不真實,貼近日常又有點不一樣,是我覺得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,只是女主角多了份超能力(通靈),但是同時也訴說了,通靈不代表能預知未來或改變些什麼,而是看透人心/人性,並且要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。

戲劇播出大紅後,很多人在討論女主角原形(索菲亞)是否真會通靈?但我覺得此劇透過點出歌手Alice失去女友的痛,幫助她勇敢面對;協助因為想被父母關心注意的而假中邪的小凱,讓他的父母知道他需要關懷;解決黃教官與邱老師的情感;讓趙議員與妻子認清生死有命,誠心懺\悔...等。這樣的編排才是故事想表達的地方。

小真跟開朗的阿樂從曖昧到將修成正果時,阿樂卻發生車禍,雖然很令人難過,但人生如戲、戲如人生,好像這樣的編排就是要主角透過省思,然後重新發現些什麼。而最讓我感動到落淚的一幕是,阿樂爸在墓園與小真的談話,阿樂爸問阿樂還有跟她說些什麼(關於他父子的)嗎?小真突如其來的回應他一拳後說「歡迎回家,老爸」…...。呼應小真特別、純真的個性。


瑤瑤此部的演技真的自然又有張力!

 

*我從不後悔那些做過的事,我只後悔那些沒做過的!

*真正的超能力是面對無常命運還能坦然微笑,珍惜生命中的點滴,勇敢迎接新的一天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橘子汽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