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題,利用穎弟午睡時間,趕緊來記錄近期的心得。

隨著網購、快時尚、週週上新與直播的時代來臨,加上自已失心瘋也好、迷失也罷,我真的週週買衣已近兩年了,

買到衣櫥堆成小山,有的易皺衣服常常被擠壓成酸菜,看到我有點瀕臨厭世的狀態,然後穎弟也即將要上幼幼,若

我再花錢在衣物上面,那他的學費怎麼辦呀呀呀!?

所以『一定要戒掉我的購衣狂症』這想法已經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很久了,只是每週看上新,手就很滑啊,大腦常常

跟不上,「平日常不常穿?」之類的問題根本已經來不及思考就下手了,看到好看的便下手為強,當下心情頗興奮的,

但是一到付款時後就眉頭深鎖(錢飛了~淚),衣服一律疊緊在衣櫥裡,週復週的循環。

不誇張,我真的得了快兩年的購衣狂症,一年的消費幾乎7~8成都在衣服上,大大壓縮了其它的興趣或事物上。

 

直到我讀到了「跟錢好好相處」跟認識Yuteber吳斐莉(真的,我是這個月才認識她,並關注她的頻道)。

跟錢好好相處(YOUR MONEY or YOUR LIFE)從農曆年至今我只看到一半,開頭是有點學術性的方式說明資源與花費問題,

而其中一句-消費模式不變,地球資源將耗竭。有點打醒夢中人的我,雖然我知道我不買,現金模式不會因為我改變,但是

至少可以減少一分,而且我的衣櫃爆到讓我有點愧疚感。

另外有教導如何記錄收支,這方變我目前僅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做,我也還在進步當中。

而開始讓我更進入狀況的是第四章的三問~

一、在使用生命活力的同時,生命是否因此得到等量的充實、滿足?(以購衣來說,沒有讓我因此滿足)

二、使用生命活力時,是否跟自己的價值及人生目標一致?

三、如果不是為錢工作,你的消費型態會有怎樣的改變?

以我來說,起初認為看網美們穿得美美的穿搭照,我也要,但是娜卻又不是我想要的,然後變成錢花在衣服上,可是我也沒

拍像那遐想一樣拍買照上傳社群,但是我其它想考證照的費用、旅遊的費用等大大被壓縮,又因為看直播的時間而減少教育

穎弟的時間、寫日記/文章的時間、進修看經濟相關的本業時間,這些都是負向的我流失的成本,然後我開始討厭的自己。

所以書中有提到一段,以我的解讀解釋就是已經變成衣服/錢財的奴隸,賺錢、得到錢就是為了買美衣,然後沒有了生活這樣。

所以這一個月以來,我真的有收斂,目前目標是三個月不買衣。(現在三月,所以是六月起才能復出)

規則:買來還沒穿的新品至少穿兩輪以後才能視狀況買衣,以自己實穿,自己訂屬於自己的風格(簡單不失大氣、優雅而俐落)。

“藉由三個月,也讓我把精神放在穎弟接下要選幼稚園的教育上面,也督促自己提升其她想要增加的能力層面。”

 

再來我也要感謝有機會吳斐莉的yutebe頻道,在此之前常看到的網紅頻道大部分都會分享精品包、多樣的業配文、很讓我致命

的穿搭影片等,而她則是非常的清新,主題What in my bag使用的包包是環保簡單的帆布包,使用保養品/彩妝品採取減法簡單

的方式,而且最後系列,常常可以看的到很多熟面孔單品,這點真的把我迷失得那部分找了回來。

 

以上兩個部分,真讓我檢討自己一番,不管是真對消費型態或是自我認可這方面,又重新讓我上了一課。

喜歡看書的,有推喔!

另外,如果還不知道自己方向的,就找一個自己喜歡,相似自己相要的生活方式分享的人,來做個借鏡,

愛自己,重新調整步伐,亮麗出發。y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橘子汽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