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我阿喬姊姊很聰明,而且他可以跟大人頂嘴,因為她很懂事了。」Chace高興的向他人介紹他欣賞的姊姊。

補充上述「頂嘴」表示:
5歲半Chace有限的詞彙裡,想表達小孩的世界裡,大人也有錯誤或不諒解小孩的時候,而十歲的阿喬可以勇於說出想法與分辨,故稱之為懂事、也視其為偶像!

Chace近期也開始勇於表達他的懂事了:
  • 舉例1. 某晚,我在客廳興高采烈的謝謝家人要請食旭集的約,不久房間傳來他的聲音「不要再oh ya了啦,很吵耶!」。
原來是他在房間專心的拼積木,覺得我吵到他了;我立刻收斂心情、跟他示意我知道了。(反思:大人很常在要做自己的事時,要求孩子不要吵鬧。所以在不踰矩的範圍,我亦選擇尊重他。)

  • 舉例2. 某晚他洗澡到一半,水溫突然轉冷,他趕緊叫我幫忙,我進去後先教他將水龍頭關掉再重開,他答「我剛剛有試過一次,可水還是冷的,我就趕快請媽咪進來。」
聽他說完,也開啟了我的說教開關:
「你知道懂事是什麼意思嗎?」me
「什麼意思呢?」Chace
「就是遇到事情的時候,會想辦法解決,如果想不到或無法馬上解決,就要告訴媽咪(求救)。」me
另一方面,我也誇他有試著重新關、開水龍頭,真的不行也懂得叫我幫忙,這就是懂事的一種。小孩的內心純粹、單一,但是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堅韌與勇氣。
  • 作為母親,無不是希望孩子可以堅韌、果敢的面對來時路,小小美好都是路上的花朵。(走花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橘子汽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